扒掉乔尼帽子

不更了

xjb分析之二的补充

第一个是现实中失利,只能投入到幻想作品中,最后幻想破灭认识到现实的人。

老一的介绍我没怎么仔细看,但是我记得他应该是吸毒进的医院。

一个吸毒的人却拥有波西米亚这种和二次元世界,童真幻想梦幻一类词挂钩的能力,也可以推断他是一个现实中受挫,最终只能通过毒品寻求逃避现实的一个人。

吸毒中是能够看到幻觉的,或许他是想通过幻觉逃避到一个幻想中的世界来,而这个精神状态反应到了他的替身当中。

他应该对自己的替身有着非常强大的自信心,不仅是因为这个替身确实很屌,也有他本身就是把幻想世界看作是一个避风港的心态在。在现实中支离破碎的自己能在幻想世界中获得一个安慰和治愈,也能随时躲避进来,理所当然会认为这个世界是一个坚固的堡垒,这种精神很可能同样也有反应到替身之中。

这也能解释为什么在他的能力被破解后会再起不能。这就跟突然冲进来一群人把死宅的手办和电脑都砸了告诉他这就是现实,纸片人永远是纸片人一样。最后他发现幻想世界并不是无坚不摧的,然后幻想破灭,现实中的灰暗重新笼罩了他。

第二个是在神父解决了他的焦虑症,让他重新找回自信后成为教徒,全身心祝福神父,并坚信祝福他的自己也能够得到幸福的人。他说他是阿波罗11号,本身也带着他想要超越从前的容易紧张自己的愿望,一个意思是他跨出了超越自己的一步,还有一个意思是他信仰的神父跨出了伟大的上天堂的一步 而这个超越的基准就是徐伦。

可以说他的焦虑症之所以能这么严重是因为他生活的环境中没有人企图从根源来帮助他脱离这种一紧张什么都做不好的这种状况,可能连想要帮助他的人都很少,而神父做到了。

神父和他的交谈技巧其实就是心理学当中的无条件积极关注,神父作为一个神父来说确实是合格的。无条件积极关注的内容就是不讨论前因后果和是非对错,只对面前的人采取一种积极倾听和肯定的态度来面对,以鼓励开导为主。

而这种积极关注是老二最需要最欠缺的。他的环境里应该是从来没有人和他说过。

“你看 你能做到克服焦虑的症状”(专心倾听自己的能力后手心冒汗停止)或者“你也是有用处的人,而且能做到我们不能做的事”(看到飞杆,阻止徐伦,簇拥神父上天堂)

从这点来看,一个多年来事事无成的人突然受到了一个人的积极的关注和鼓励,同时告诉他他拥有大多数人都没有的能力,并且追随他最终就能得到幸福 也就不难理解他为什么会成为一个信教徒。

而现实中也确实有很多人因为类似的原因从宗教信仰中得到了救赎而成为一个忠实的信教徒。

而老三倒是最好理解的。他和dio是最像的,他不甘心自己只是一个簇拥者,就像DIO不甘心自己只是做一个普通的人。虽说他的性格崩坏是因为幼时经历,但他最开始离家出走的原因也是受不了家庭的气氛,他本身也不甘于一个和谐和平的环境。

而一个和dio性格上最像的人却被普奇说他没资格簇拥他上天堂,也不知道是不是一个微妙的讽刺23333

评论

热度(8)